文化的覺醒

很久沒有在這裡寫東西了,一來是懶、二來是懶、三來還是懶。也許這是我這種對世情若即若離但仍欲斷未斷者的必然心理和生理反應?或也許這是一個人到了一把年紀還居然有心去把昨日的自我打倒的必然反應?

事實上最近半年我居然變成了哈日族,有餘暇即搜羅日本的近代史料和觀看日本電影、電視劇甚至漫畫,這可是一個曾經信誓旦旦說與大和民族永遠誓不兩立的最最「荒謬」的轉變。

從近日的資料搜集,我發覺到日本似乎在二次大戰後,不斷有有識之士對此進行深刻反省:(一)、為甚麼日本會走上幾乎亡國的軍國主義的道路?和(二)、戰爭的真正意義。他們也似乎意識到這樣的反省不能只局限於生活在象牙塔的學者又或者權力圈中的權貴,因為如果不能在社會層面上建立一種共識,則這樣的歷史悲劇只會一再重演,所以他們採用了大眾化的手段,利用小說、漫畫、電視和電影來傳播這樣的一種訊息,我相信這會是一種很有效果的手段,其中的表表者應該要數司馬遼太郎(1923-1996,他原名福田定一,據聞他取此筆名是因為他自覺遠遠不及漢代的司馬遷)。司馬遼太郎的著作有不少篇幅環繞著日本幕末時代的歷史,這是日本自鴉片戰爭後決意脫離中國的一個關鍵時期,也可以視作為一個現代中國建設方向的參考點。

島國日本地域不如敝國遼闊,人口遠不及敝國的多,但它也是一直背負著悠久文化這一個包袱,雖然它的文明起點比敝國晚了約一千年。然而,它對文化的反省卻比我們來得深刻、有力和決斷!毋庸諱言,毛澤東等無產階級革命信奉者及新文化運動者也應當意識到我國文化「沉澱」到20世紀初時候所存在的問題,但他們除了簡單的把歷史上最糟糕的主義直接移植過來外,其實並沒有深刻的思考國人的未來出路。很多時候,歷史告訴我們他們這一輩人只是很蒙昧地把一切的情況都推到種族仇恨(又或者由民族仇恨演進的意識形態的仇恨)之上:漢滿仇恨、中日仇恨又或者無產階級與帝國主義者的仇恨之上,至今這樣的一個情結仍深深地糾結在大部份人的心裡。我以為,如果我們不深刻的反省造成今天局面的原因,這樣的一種簡單民族思惟,只會為未來製造一個必然會爆發的計時彈,重覆一而再在歷史出現的悲劇。

在這些小說、漫畫(包括《二十世紀少年》)、電視劇(《篤姬》、《龍馬傳》、 《坂上之雲》 和《仁醫》等等)和電影,它們都重覆發出這樣的訊息:「戰場上揮舞刀劍、扣動扳機互相厮殺的,  我看不出敵我,我只看見他們都是人!」「戰爭的意義並不在於死亡,而在於好好的生存。」「除了戰爭,我們還有沒有其他的出路?」以後有機會我會談一談我對這些漫畫和電視電影等等的感想。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Cultures 文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