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與民族共性

台灣塑化劑事件,或多或少地印證了我所相信敝國現存種種有關人權、貪腐等問題,由故有文化所衍生,體制極其量只是一種催化劑或定型劑。所以,凡所有事只要到了當代中國人的手上,恐怕只有敗壞一種結果。

我的這一種想法,並不見容於傳統(故有)文化的熱愛者,他們總認為筆者離經叛道,對故有文化根本毫無認知。這我也不會作任何申辯,因為他們並不明白,我是從果逆上探討,而這些理想或者理性主義者則是從因往下來討論。既然出發點不同,方向也迴異,所見的自然是各有各精彩的風光。不過顯而易見,如此一來,從故有文化中的精萃出發,是永遠不可能推論出會有滅絕人性、絕對自我等可能性。因此他們駐定了永遠找不到現存問題的癥結,也永遠不會發現故有文化的根本問題所在。我嘗戲言,「既然我們學習聖人之道少說也有兩千多年,縱然今天不是滿街聖人,也該君子遍天下才是,為甚麼還是需要『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其理安在哉?

到了今天,到了我們這一代,確實需要老老實實,找出孕育出當代民族共性的因素和條件,好好的把錯來認,不要盲目地讓「五千年」這個標韱把自我蒙騙,才有望使中國文化,真正成為促進文明,而非摧毀文明的一種力量。茍非如此,再過三千年,不管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結果還是如此,不會有絲毫改變。

我認為,只要首先不把「自我釋放」成為少數行惡者與智者的専利,不要高喊「求大同存小異」,相反容許「存大異求小同」,則有望把情勢慢慢扭轉。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Cultures 文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