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嘯

日本海嘯發生的時候,我人在海南,看見即時新聞還未有意識過來這是海嘯,只道是尋常雨患水災。回過神來,才驚覺事態太嚴重,那種久違的無力感,亦同時湧現。心裡浮現的,竟又是不斷重覆的「天地不仁、天地不仁、天地何不仁!」曾幾何時,人類那種睥睨天下、目空一切的「大能」,在大自然的本來面目之前,剎那間回復到本來可笑的渺小。天地為甚麼要以人類社會定義的仁義來作出取捨?人類為甚麼必然是宇宙所選的萬物之靈?人類為甚麼透過共同「努力」會超越大自然?耶教古神學以人為宇宙中心的假說,在20世紀之後,已經披上科學的外衣,讓人們確然相信人們已經掌握穿天透地的本領。The game of playing God is facsinating, but with an unbearable price.

這兩天再一次見證日本社會已然進化成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這樣的國民素質,在世界各地我想是不大可能再有另一個國度可以相比。敝國?我想再過三千年,也不會發展出如此的高度文明,因為這是一個文化發展的問題。中日文化同根同源,為甚麼會有如此涯漾之別?確實值得我們再三思量。在兩個國家的歷史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是在那一個時期開始分道揚鑣的?有那些事情我們沒有做好或者做錯?有那些事情他們做對了?這值得我們深思和反省。我的前半生都固執地把自己深埋在民族仇恨之上而白白浪費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我終於意識到這無謂的偏執,只會使人不能真正的釋放自我,回到人的本源自由。那段歷史我們不應該忘記,但我們更不應讓仇恨世世代代延續下去,更不應說我們應該世世代代的為先輩的遭遇,找一個血的回報。這不僅於事無補,更只會為未來的悲劇搭建一個更大更華麗的舞台而已。在網上世界,我瞥見一些幸災樂禍的言論,我能做的,大底只可以為這些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懺悔。

安息吧,日本海嘯的死難者!歇息吧,日本海嘯遭劫的人們!人生的路本來就是充滿苦難,難得在淨土找到一爿可以倚賴的天地。堅強吧,日本海嘯的生還者!在地上重建自己的家園,也在未來的淨土配置一爿可以真正休歇的天地。願所有觀看唱誦下面藏文大悲咒的善友們在地上得安樂,在天上得永生!願所有善友誦咒的功德都迴向到歷劫所有生者亡者,生者得安樂、亡者達涅槃!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