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擂台】

「唔打就唔會輸,要打就一定要贏!」

很久沒有像今天(6/13)那麼快意地看電影了,那是一部注定不會賣座的電影:【打擂台】。主演的有我並不熟悉的新人:歐陽靖、黃又南和賈曉臣。這樣的卡士本來不會讓我提起任何興趣的,但其他的綠葉卻教我眼前一亮:梁小龍、泰廸羅賓、陳觀泰和陳惠敏。不賣座並不是它缺乏娛樂性,我是從頭笑到尾,冷場?沒有幾分鐘。它不會賣座是大概是因為曲高:對前輩的尊重、對父執輩的虔敬、對文化的執著、對理想的堅持。這些,恰恰是我們身處的社會所擬摒棄的,可悲吧?

梁小龍是我輩十分熟悉的武打明星,他的武術造詣雖然難望李小龍之項背,然而比當紅甄子丹卻又要高出「幾皮」。能在銀幕上再看見他的演出,著實教人興奮。因為不管如何,他還是那號為了理想,不會計較汗水、不會計較付出,而只會夙夜匪懈地刻苦鍛鍊,盼望能在武學(空手道)上有所成就的人物。在那個物質匱乏的時代,僅僅在武學有成的人是不會有任何物質與聲名的上回報的,必須要加上其他條件才能讓他們有能力活出一個有尊嚴的生命。然而他們這份對固有文化的執著與堅毅,實已堪為現代年青人的楷模。現代年青人那種怕吃苦、怕吃虧、遇事畏縮、「走精面」的心態,比比皆是,我們目前正正需要像梁小龍等一輩人走到台前讓年青人知道其實生命還是可以多樣化的,還是必須奮力面對的。

看看這部電影的預告吧,向前輩們敬禮!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