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外一篇

王亭之在加拿大圖麟都新時代電台的廣播節目,《王亭之雅集》及《王亭之春秋》,有部份內容上載到王亭之的網站,天南地北,古今人物,不論孰人孰仙,皆常加月旦,可聽性甚高。

可能是版權問題,也可能是技術問題,在網上流通的節目只有一百八十餘,以每年約50個節目計,由2001到2007,也應該有三百餘,所以網上所收集的,不可能是廣播全集,這是殊為可惜的事。

王亭之在今天的世界,夠得上一個超卓的雜家(雜家一詞,並沒有貶意,因為要專,只要花時間便可。而雜,除了個人的天資外,更需要外在的環境配合,才能培養過來。雖未至於要家財萬貫方能有成,但始終雜家不是一般的草根可以企盼的。)而今天他老人家當然希望人家以佛家來稱呼他。

他講歷史的部份,我斷續聽了幾個月,也差不多聽完了。歷史科,向來是我最弱的一環,因為小時候認為歷史科只是一門純背誦學科,那時候自恃記性還不錯,所以一直輕視它,以至中國有多少個朝代?它們的出現時序等也可以弄錯。

後來因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好朋友,他現在已經移民到美國,是他讓我明白該用那一種視野來看待這門學問,結果也間接促成我日後從理科研究轉向文科的研究。

王亭之講歷史,其實和以前上學學的差不多,只是今天身處的心態已然不同,領會也別是一番滋味。電台的節目,素來不必用信史的眼光來看待,只要大致的發展脈絡不失,過程中添上一些枝葉,以作調劑,實未嘗不可。王亭之的節目,也應如是欣賞。

他從三皇五帝開講,直到那一個朝代我是無從知曉。而網上所得,他著墨處在漢代前後居多,唐宋約略伸延一下,明清則在節目稍有涉及,民國則似乎只有講張宗昌。雖如此,但如果肯花時間細意聆聽,便自有得著:那就是今日敝國的政治文化,外衣是換了,沒有了物質的辮子,文化的小辮子,還是緊緊的把我們繫縛著。因此不管是毛老先生,還是今天的風雲人物,仍舊脫不開那套老舊的思考。敝國文化中最為要緊的部份,我想早已在有明一代,讓僵化的禮節與階級緊緊的桎梏著,直到今天還沒有真正的釋放出來。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Cultures 文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