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因為一些身邊的事情,多了點感觸,有下面的雜感:

(一)談成就

一個人的成就與建樹,與個人的能力與決心有關,是耳熟能詳的老生常談。我這裡姑且再添一非科學性之足,讓看官們對號入座,自我評價一下:

竊以為,不論忠奸,人總可以分四種:

一、聰明且勤勞:這類人自我控制能力很高,對身邊的事物有極高的專注力與洞察力,不會滿足於眼前的成果,刻意作出挑戰以創造新的結果。他們最有機會成為古今最有成就者或破壞者,至於能否如願,則還要看機遇。聖賢、魔王、哲人等均屬此類,亦是社會上的極小數。

二、聰明但慵懶:他們的才智可能高於第一類人,故一早洞悉世情,認為人生所追求者總不免散敗,加上他們的天性慵懶,故不喜亦不善爭鬥,這使他們欠缺了成就事業者所必須要有的那種排除萬難的決心,事業發展到某階段便裹足不前,但亦不以為忤。

三、愚鈍但勤勞:這些人欠缺了內自省的能力,不容易適應變遷;分析力亦較前兩者薄弱,這便是我所謂的愚鈍。他們的個性不會太強,所以仍會老實且費勁地學習改變。勤能補拙的是至理,他們雖較前兩者愚鈍,但他們的世俗成就仍有機會比第二類人高,不過他們所要付出的代價實際上亦不足為外人道。社會上的人大多數可歸入此類。

四、愚鈍且慵懶:最後一類人的個性往往太強、太自我,所以不會察覺自己的不足,加上他們的分析能力不高,所以他們不會且不願意付出任何努力作出改變,而妄想天下會因他們而變遷。比較前三種,這一類人最終會變成社會負擔者的比率會較高。

咦,敢問看官又屬第幾類呢?

(二)談和諧

「和諧」幾乎成了天朝天天掛在口邊且付諸行動的座右銘,殊不知滿朝大學士及衛道之士等,皆不能道出和諧社會的真諦,姑且讓小弟我也來插插咀,說兩句話:

我曰:「和諧是一個結果,而不是一個過程。」懂了吧?不懂?那該可解釋為甚麼和諧天天咀上說,而世態仍只教人日見沮喪。

(三)談2012世界末日說

我是今年六月份才知道有關2012年世界末日預言,近日身邊的朋友和一些長輩不約而同的重提此事,算是好言提點吧。我且從佛教角度看待這個事情,佛說:「諸行無常。」所以有關世界末日的出現是不可預見的,否則與此無常定律(the Law of Impermanence)相違。因此所有「見光」的預言往往會無疾而終,而眾多歷史案例亦足以說明世界末日預言的荒謬,姑且立此存照,以觀後效。至於世界性的政治與天然氣候的變化,則無須預計,總會按因果律慢慢呈現,這是無可避免的了。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One response to “雜談

  1. liverx

    無意間逛到這裡

    相當不錯的文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