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行之一

匆匆兩星期的英倫之行,留下的又是不盡的反思。

剛抵英的時候,天氣陰晴不定,有些時候下著烏天黑地的滂沱大雨,好端端的白日變得漆黑一片;有時候又濃霧繚繞,高速公路的能見度大概不到百米;雖然 要小心翼翼地開車,但往往為了要趕百哩外的目的地,也顧不得那麼多,盡能力的快,時速平均總可以保持在70哩(約115公里)。託老天爺的庇祐,今天還可以在這裡搖搖筆桿子,打打鍵盤。

本來擬定的十四天行程實在太太豐富,到了某些景點方知總不可能像旅行團般給30分鐘拍照,然後回家好好欣賞是次行程,所以也不得不把行程大力闊斧地砍它一把。

老實說,到今天我還是十分陶醉於英倫的夏日,每天那好像不盡的白日,給人的生命不斷的注入動能,教人不捨得休歇;那一片片遼闊的原野,滿是大大小小 色彩斑斕的花兒,長在那軟綿綿的綠草之上,教我那貪婪的目光不捨得稍離;還有那些肥肥笨笨的bumble bee,在花叢中不斷的上下左右穿插,顧不得我們用手肆意地掃抹牠們身上濃密的絨毛,仍是那麼專注地為牠們的「家」努力採集花粉。這一切一切,把我帶進那遙遠的孩提時代,那個人和自然還是不那麼疏離的年代……打從甚麼時候開始,人類的世界與大自然的世界變成了兩個涇渭分明的世界?

Eden Project Now

Eden Project Now

位於南部Cornwall的Eden Project大概始建於1999年,與其說是英國為了紀念千禧年的傑作,倒不如說是英國為了培養國民有關全球保育的一個教育基地,因為它還成立了一個基金幫助世界其他國家及地區進行環境保育的教育與規劃。它的園區分有三個部份:熱帶雨林、地中海森林及英國植物。要匆匆的趕完三個園區,大概得花上兩三個小時。其中的熱帶雨林,敝國特區某公園也有構築。不過,我以為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保育意識的啟迪。Eden Project除了展場,還設計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玩意,讓訪客輪流體會,重新認知人與自然之間的互動和所帶來的結果。如果把一切看待成遊戲,老實說,只會白白的浪費掉那些門票和時間,我會建議不如不去。如果要認真的認知forestation的重要性,實在很容易在Eden Project花上一個星期,因此,它會是一個很好的國民教育的起點。

在這裡,我體會到為甚麼有些人材真的只有西方世界才能培養出來?他們的教育目標,不會只停在空中樓閣之上,讓人頂禮膜拜,而是要讓每一個人均可以體驗、認知、反思和參與,這大概可以說明了為甚麼敝國特區的教育只會培養出不會思考且自私淺見的庸材。(在科學上一些特例並不足以推翻一些普遍的事實,所以請不要舉例子來試圖推翻我的結論。)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Aliens 異國情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