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行之二

一宿無話,翌晨有關方面很早已安排交通往北川進發。唯在途中接獲指示,因行政上的安排,大抵要把行程延至中午。

反正早上還沒有吃早餐,他們也知道我是一佛子,於是便安排一行人等來個綿陽佛寺遊,首站是蓮花寺。住持約莫五十餘歲,精神抖擻,接待後安排好粥麵,一眾安座後便慢慢地把自己的出家緣由娓娓道來,話語間不無勉勵之語。而我也老實不客氣,一邊聽著聽著,一邊卻也飽食粥點,偶爾回應兩句,應付一下。

之後有關方面邀請住持同往,法師欣然應允,大眾都得擠到車上。由於我個子較高,竟可獨佔車頭一個位子,住持等一眾都只有在後排捱過往後五六個小時的車程,教我甚為慚愧。

終於又回到往北川的路途,而途上碰到的關卡約莫也有五六個之多,雖云事前有作安排,他們卻還是仍得廢一點唇舌方能通過。入城的路相當顛簸,車子也得放慢速度以避過地震造成的大窪。路上所見,已塌下樓房已是難以辨認,而未塌下的則也東歪西倒,有隨時再下塌的可能。道旁的巨石大小不一,最大的竟也有兩三層樓之高,不難想見當日地震山崩地裂的情景是如何的駭人,也可以想見當時老百姓的無助,天地不仁,於此可有最切骨的寫照。在現場也拍了一些照片,雖不至於怵目驚心,但也無甚公開欣賞的價值,因此打消了放上網誌的念頭。

原來去年九月二十四日,因為本來崩塌的山坡根本不能整固復修,出現了一次規模極大的泥石流,把災區好一部份樓房的地下二樓完全掩埋,罹難者的遺骸大概永遠不能再見天日了,這大概是人不葬,天來葬吧!城區的中央挖了一個大坑,把當時都能清理出來的遇難者都埋在一塊,今天坑已填平,旁邊立了一塊石碑,聊作悼念。

在那裡逗留了大概一個小時,又往綿陽去也。此行讓我見證了我一些的想法,也讓我見證了身為中國人所能遭遇的無奈。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Current Affairs 月旦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