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龍共舞

今早閱某專欄, 該專欄作者引述了一名老美 James McGregor 對中國及中國人的看法 (One Billion Customers 台譯:《與龍共舞》),似乎敝國雖歷經百年的維新,既維不了新,又守不了舊:

McGregor 是九十年代《華爾街日報》駐北京首席代表,其後轉入商界。他直言世界需要一個健康的中國,更直言中國有病。中國人缺乏誠信和責任感,人人都想走捷徑,只取不予;法制社會無比遙遠;愛面子而又不知道甚麼是體面和尊敬的生活;無情和自私;沒有勇氣追求他們認為正確的事物;教育體系製造出不願回報社會的投機分子;知識分子的地位不是來自對人民的貢獻,而是對知識的佔有,他們只是通曉考試,而不關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 McGregor 這本書卻寫出了一條人人都看得見而他的前輩未曾歸納的簡明公理,該書末尾如是說:『如果你曾經因為中國人惡待外國人、或者外國人惡待中國人而沮喪,那麼想想這個或者能得到些許安慰──中國人對中國人更惡。』搜尋你的人生記憶,看看你的周遭境況,這難道不是冷酷的事實?」

我粗略地翻過這本書,它道出了一些在敝國土地上經常出現卻不容改變的情況,就是前港英政府的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先生面對這樣的對手也免不了焦頭爛額。McGregor 雖忝為外人,但他在敝國生活有年,所見所聞總有參考價值。他說中國人缺乏誠信和責任感,對人充滿猜疑,這究竟是制度使然?還是文化使然?是歷史使然?還是時代轉變使然?我也說不上箇中的玄妙,不過,我還是會謹記上師的教誨,不要隨便使用自己心中的那一把量尺!

4 則迴響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4 responses to “與龍共舞

  1. Kitty

    大師兄,

    近日您的 blog 有更新,想心情應不俗吧。我早前春節期間抱恙,連俗套的問候也省了,現謹祝師兄及家人平安喜樂。

    昨日翻看師兄Lanka 的照片,心生羨慕,師兄還有去印度的計劃嗎? 小的可否掹衫尾同往?

    Kitty

  2. Kitty,

    心情一事,真的是注意它就有,不注意了就沒有了。其實佛陀早已明言三界為苦,是我等凡夫明知卻煩惱自尋,怨不得人。世間所有事情,都有其緣起,心焦不得,不心焦也是不得。到如今,只望上蒼不要太難為我便是。
    這幾年的氣候變化,大概會比以往來得強勁,連不多下雪的溫哥華也下大雪,請您更要多加注意。
    去印度恐怕該是您的強項吧?要成行的話,除非不嫌棄炎炎夏日,否則估計要拖到年底了。印度聖地是恩師再三吩咐我今生必須去的地方,到現在已經拖了好一段日子,也應該履行承諾了,到時候再跟您聯繫。
    自去年不情不願的去了一趟日本,想不到對這塊以為今生都不會踏足的土地,竟產生了莫明的感情。許是因為那裡的人和事都比敝國更懂得保留、尊重和珍惜故有的文化吧。三月中旬我打算獨個兒再往京都走一次,這塊土地據說是按照從前的洛陽模樣建構的。還有台密的發源地就在它的邊上,都是上千年的古蹟。

    Stone

  3. Kitty

    大師兄,

    似乎有點灰,不像您的風格。大家來走一趟,都想苦中作樂,苦是一定,樂就難說…

    年底去印度,我所欲也,夏天去恐小命不保。我有計劃11月回港,當年我是12月去印度的,北方天氣還可。若落實,請早告知。我有個buddy 也想掹衫尾,我與她同房,也方便。‘強項’云云,若廿年前的資料還能用,我當然願意野人獻曝。

    想起日本,便想起 ‘禮失求諸野’,明知是A貨,總算傳承下來。不過我恨日人保護本國之物著力,到外地卻常以摧毀為樂,是自私民族性的表現。我也想去京都久矣,請師兄也把所見所聞post 上。

    Kitty

  4. Kitty,

    如果印度之旅能成行,你那方面有多少人也沒關係,反正是印度方面替我們安排的。
    現在看來,日本的確是一個充滿矛盾且十分有趣的民族。它在二戰的所為,不但令人齒冷,也令人懷疑是否真的「眾生」皆有佛性?不過,說到對文化的摧毀,則恐怕也不及敝國及塔利班。
    上一次遊京都只算驚鴻一瞥,但一樁小事卻令我難以忘懷。京都府上有一小爿天地名曰祇園,有一道不滿半尺水的小溪圍繞著它,水極清澈,順流而走,偶已可見一兩尾小魚在其中游弋,油然自得。小溪名曰白川,(港謂大坑渠),民居依溪而築,兩得其樂,未見有所謂「冇公民意識」者目之為便宜垃圾糟。如果當地人告我溪水可飲用,我大概也會毫不猶疑馬上一試。此事恐怕在大中華地區最有文化素養的地域也不能發生!
    文化的傳承,國民的教育,孰優孰劣,可見一斑。

    Ston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