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皈依佛…

作為一個酸秀才,生命的動力自然來源於聖人之道,弔詭處是於行事上卻又會被這所謂的聖人之道所左右,經常性地發出無謂的感慨,為自己的不濟開脫,這便是今天要走中國文化路的人的共業。

誠如佛陀所言,人生唯有死亡是可以確定的事情,雖然發生的時間或未可預料。所以萬事萬物的成敗,套用馬克斯名義信徒的名言:「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這大概可與佛教緣起學說相呼應。

近來多翻了一些佛典,發現古人云毫不起眼處不能掉以輕心,真是說到關節上。佛教徒理應每天誦讀的早晚課誦,能遵囑每天諷誦如儀的,在今世想也不會是大多數了(我也只可慚愧的向大家說「罪過罪過!」),不過裡面的一些章句,卻發人深省。例如每次捧讀三皈依的部份,都感到個中的困難所在: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當願眾生,當願眾生,這裡的眾生指所有有情怨親,不辨親疏賢愚敵友,佛子當發願願他們皆能受益於佛陀的教化。這裡的困難是我們真能為自己最深惡痛絕的敵人發出至誠的出離塵垢的祝願嗎?當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他們的時候,每天都要感受著他們為自己帶來的苦惱的時候,還可以至誠的祝願他們得到解脫嗎?這恐怕不是在這裡搖搖筆捍,然後說沒啥難度就可以。

多年前有一次因事赴英,因為工作的地方就在上師的小廟附近,所以就到他那兒住下來。有一天的晚上作了一個夢,我正在一個小禮堂聽講座,突然上師匆匆的從後面的入口跑上來,找上了我,然後遞給我一把量身尺,之後轉身走開。醒來後我想了很久,想要找出它的夢兆。最後終於從自己的行為上找到答案,其實上師是要給我一個警示,不要用自己的淺薄且片面的認知來恣意量度別人的心量、秉性和行為,因為我實在太喜歡對每一個人在內心深處為他們開一個檔案。量身尺所能量度的只是當下的某些個人物理數據,單憑這些數據是不能把這個人完整地複製出來的,我們對其他人的感覺也是同樣的道理。自此以後,我經常檢點自己的心理狀態,力求避免對其他人下定論。現在回顧下來,這樣的好處是自我製造敵人一天天的減少了。而每當念及三皈依的時候,我會再三反思,並感謝上師對自己的悉心教誨。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Refuge 歸依處

One response to “自皈依佛…

  1. winfred

    其實就像解數理題目一樣, 如果沒有真的理解只是套用公式, 換個題型當然就很難解得出來了.

    沒有親證佛法, 只是從文句上去理解體會, 境一來自然就跟著心念走了, 當然困難. 很多人誤把讀經當成在修佛, 覺得佛法很難理解體悟, 就算真理解體悟了, 也會覺得難行, 會這樣是因為不知道佛法是要去親證的, 而非用理解的; 你證到果, 再去讀經, 就會覺得經書上所說的都是很自然的事.

    請直入"三十七道品"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