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色龍

最近的心情很鬱悶很鬱悶,無處可消解。人生實在有太多的無奈,很多事情只有乾瞪眼的份兒,饒你有半點力氣卻無着落處。身邊的人和事如是,天邊的人和事更如是?奈何?

《盜帥留香》是年青時喜愛的陳年前麗的電視劇,因著它的重播,讓我也注意到另一齣劃時代劇集《新變色龍》也正在重播。工作和體力不允許我通宵欣賞,於是把它們錄下來,晚上偷空好好懷緬一番。我本意在盜帥,因為它在當時的確拍出了一些俠客的況味,潘志文與秦沛在大潭水塘的劇鬥更屬當時的經典。然而,《新變色龍》相對緩慢的節奏卻更吸引。

《新變色龍》承接上集《變色龍》的故事發展,雖然《變 色龍》的故事大綱我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但也無妨我對它的欣賞。劇情吸引我的是在於人性的刻畫:劇中程有財(張瑛)、周乃波(劉克宣)和脫彪(張錚)間那 種既互相幫助,又相互競爭、甚至有時為了個人的私利而相互抬槓的關係,竟又無碍友情的發展,在現實生活中也比比皆是。還有鄺志立(潘志文)與程望棣(馬敏兒)擦身而過的情緣,鹹蝦仔(林嘉華)與脫妞(黃韻詩)的金錢婚姻,阿立與賀昇(劉志榮)那種自青梅竹馬已建立起但反覆的關係,叉燒(林國雄)那種待人以誠且近乎火爆的性格,鹹蝦仔從甘於淡泊變色至處處計較等等,都是那麼平實,就像看着自己週遭每天所經過和發生的事情。當然還有在下對七八十年代香港風物的情意結,讓我每晚都得老老實實地獃在機前,花個45分鐘做一下個人回憶。

《新變色龍》的主題曲由徐小明主唱,沒有關正傑平淡的幽怨,卻於蒼涼中透出一點激情: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回首多少滄桑 令我記起千萬萬既往
原是百變人寰 誰料世間千百動盪
前路也是茫茫 另我眷戀只為恨以往
如若意志堅定 面對秋風秋雨又何妨
浮沉中穩步再上 一切憑我力量
今天若有非非想 徒令他朝身墮於刧網
從前種種逝去了 心裡還有願望
今天讓我闖一闖 回頭笑問
誰來再次玩迷藏

是的,我是否可以回頭笑問誰來再次玩迷藏?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