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不做中國人!」

作者鍾祖康出生於前英殖民地,自稱14歲時睹魏京生一案而對極權政治深惡痛絕。後以筆耕維生,著作亦甚豐,多政治文化反思之作,頗得時人欣賞。

鍾氏對敝國政治文化等方面之批評,其論及政治部份,的確鞭辟入裡。唯有關文化部份,我雖不完全認同,但亦有值得反思再三之處。

鍾氏從歷史現象上總結出的觀點,非常有趣有獨創性,從事社會學研究的學人於中不無啟發,比如他說「中國文化該死而不死」,「(政治地域的)大一統不利於文化與文明的發展與進步」等等。我以為他的討論只囿於現象部份,而沒有深入文化的根源與歷史發展方面作出分析,倘輕率為之只怕會重蹈五四之覆轍而再導致今天有目共睹之局面。

鍾氏所見問題之根源不在於我國文化之行,而在於我國文化之不行!誠如我遊日後所有的感慨,中日文化同一根源,為甚麼我國文化能在東瀛得到良足之發展,而在它的出生地卻要麼遭人棄如敝屣、要麼僅以之為政治工具,愚弄百姓?

我對敝國故有文化總有很強的信念:它的良性發展能開發人類的潛能而最終將造福於全人類社會,亦是用以糾正今天有術而無道的普世價值的良器。

我國文化的出現,不管是儒是釋是道,其基要與精要乃在於人的自我超越,對此不明不白者,則不要與之論道。因此一切落於形而下的政治階級,實在非故有文化之本義,故此我以為現在的問題實非文化之該死與不該死,而是與有沒有完整地推行文化教育有關。從歷史看,我以為從來沒有完整且普及地推行過。

縱使沒有政治上的障礙,文化教育也是推行不易。舉個例子說,要達道,儒家教人要「內聖外王」、道家要「超然物外」、佛家要「解脫涅槃」。深明其要旨者不但明白個中的要求,更明白自己已達之位階(非指金權上的位階),即所謂之自知之明而只會如水般謙下。而未得其旨者往往視自己為救世者,要普度眾生,捨我其誰?這群人只懂得不斷地從文化的皮毛上建構自我的「神格」,其中的幸運兒或會晉身國家機器而成為「竊國之侯」,不幸且弔詭地這金權之位又成為彼等為「實實在在的救世者」的佐證,於是彼等更樂於再進一步深化其自我之「神格」,稍善者更終身信受奉行「躹躬盡粹、死而後已」的格言而更不會輕易放棄手中的金權,到最後如彼得原理(Peter’s Principles)所預言,釀成自己也不能應付的局面才不情不願地撒手塵寰。我看敝國從古到今的政治問題,其病就在此。

3 則迴響

Filed under Current Affairs 月旦集

3 responses to “「來生不做中國人!」

  1. colee ho

    我其實到依家都好唔習慣用“我”國稱呼中國。我、我、我、我乜鬼者。老套到爆!本位到死!我于腐地覺得本國、敝國、中國來得更謙卑。沒有東西比謙卑加能把一國的風範、氣魄、量度展現出來 。奈何十億人口冇乜人覺得需要謙卑。

  2. colee ho

    But Stone, apologies, I don’t mean you are wrong cos’ this is a common way we connotate China. I just simply wants to draw an analogy there are lots of people using this ‘my’ in an arrogant way. I don’t mean that you have.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Apologies if I have offended you.

  3. No Colee, not at all. I don’t smell any trace of offence, and I value your comment. BTW, have you gota chance to read the boo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