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一則

久違了,朋友們。寫文章這玩意,有些時候一擺就涼。好不容易08年的奧運過去了,暑假也將要過去了,身邊的人和事在過去的一兩個月也出了一些狀況,比如有親長輩弭患癌症,因為年紀關係,在西醫的角度不好治療。加上老人家個性強,使事情更難於應付。在這個關節上我更感到宗教信仰對締造一個較為完整的人生的重要性,誰都知道人終究一死,任誰都要單獨地去面對死亡,實在難以想像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會用一種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它?我想,該離不開徬徨與恐懼吧?!

事情雖然發生了,我卻也抽空和家人到東京走了一圈,到了這個從來不在我旅遊名單上的國度。因為時間不多,才八天,所以沒有打算再到大阪、京都和奈良等更該到的地方。

東京是一塊有規律、有紀律的土地,街上的人們總好像永遠有趕不完的工作要處理、趕不完的路要走,所以不像敝國,街上鮮見閒着的人。不管老少,他們對自己的衣著打扮都很著重,不會用醜陋一面示人。與其說是一種造作、炫耀,倒不如說大和民族有一種尊重他人的傳統,到今天他們仍然保有、仍然奉行。

東京的消費其實和香港差不多,沒貴多少。日式食物更是相對地「價廉物美」,喜愛日本美食的該會有不枉一行的結論。走在東京街頭,從丸之內到表參道,從秋葉原到銀座,從新宿到涉谷,都是走不完的各有特色的商店建築、走不完的各種賣相精緻的麵店和飯館。在這些國際品牌店蹓躂,我只會自慚形穢,無他,因為阮囊羞澀,買不起也。猶幸食物仍在可負擔的範圍,不致一家老少餓倒街頭。

日本人的自律與尊重他人的生活態度,就是已達「先進國家」水平的香港也難以企及,更遑論尚在「發展中國家」之列但已崛起的敝國可比。恐怕這種生活態度的改變,不大可能一二十年內完成,只怕這會是在下息勞歸主時的一種遺憾。

此次東瀛行帶來兩個疑問:

1. 敝國文化確實為日本文化之基,為何在近百年的發展,彼此越行越遠?

2. 日本人一方面奉行節約,並努力在環保科技方面發展。然而他們卻又在消費品方面制造不必要的形形色色的垃圾。那麼,他們是環保的還是非環保的?

2 則迴響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2 responses to “雜記一則

  1. Stone您好,今年的Blog Day我介紹了你的Blog,文章連結請看此:

    http://dfaze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27474

    謝謝!

  2. 黛:

    您好! 承蒙錯愛, 想不到拙文也值得您的推薦, 謝謝. 不過都是遊戲文章, 不值一哂. 有時間我會多寫一點.

    Ston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