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的反思

敝國的經濟發展了,貧富從文革時候都一個樣變了今天有天壤之別的差距。有了比較,確實使不少相對富裕者的慈悲心油然自生,也讓不少「良心蛆蟲」開發出新的手段來營生,結果是為了防止被騙,人們會不得已的把自己的慈悲心加上大鎖,不讓它輕易開啟,而我,居然也變成了這一號人物。

上星期因公到台北開會,前後共兩天的時間,這是我第三次造訪台北,除了第一次還爭取到在北市走了一個下午和晚上外,都沒有甚麼機會閒逛的,這次也應該不例外。這次出門怱怱的,結果連領帶都忘記帶上,還好會議是定在第二天,於是抵埗後便馬上找一家店,隨便找一條來虛應一下,之後跑進北市的捷運站看看。它們的捷運和香港的地鐵有沒有分別,不得而知,因為沒有機會試搭。不過發現了它有些站與其他站是用地下商城來連結,這個概念倒是有趣,而我要說的故事,就在這裡面發生。

站內地圖標示有台北旅遊中心的辦事處,就在地下商城裡面,既然我從沒有好好的在台灣走,那麼,到那裡找些資料看看瞭解一下,也不錯吧,於是就朝那方向走去。就在辦事處的招牌下面,我看到一位瘦骨嶙峋的中年女士,她手上舉著一塊牌,後面是一度緊閉的大門。那時候我心裡嘀咕著,怎麼又來這套?又是家裡出了病患,又是需要賙濟?還擋住我的去路?才一定神,方發覺辦事處的門原來在她的旁邊,而她背後那度緊閉的大門只是緊急逃生門而已,於是便拋下那位中年女士,逕往辦事處走去。就在這時,我瞥見她突然哭了,用那只乾癟的手去擦眼淚,不過我沒有很在意,還是往旅遊中心找資料去。

她擦眼淚的動作讓我在旅遊中心滿不是味兒,我這是怎麼啦?又不是要我的身家,怎麼連起碼的慈悲心都丟棄了,還是個佛教徒嗎等思潮此起彼伏。終於(很難)才決定了離開的時候應該對她意思意思一下,不過,一切都太遲了,她,影都不見了,週遭擦身而過的人群好像對剛才是否有這樣一個的中年女士在這裡求援的事情一點印象都沒有,只留下我獨個兒就在門外楞著……

我,真的是怎麼啦?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