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外之民

日前敝國的一些邊區,又起了一些爭端,這些本來好像只出現在歷史的事件,又跑到現前,歷史,是否又在重演?

那些老古的種族糾紛,在中學時代,總說成是東夷西戎南蠻北狄的狼子野心,要吞併中原。因此,所有中原以外人士,都屬化外之民,皆要殺、皆可殺?漢人高高在上的心態,不知從那個時候開始,已根深蒂固的遺傳到每一個漢人心中,到今天亦然。

老實說,到今天我還是認為我國的故有文化是世界上最為優越的文化之一。約莫二十年前,我還抱有「文化輸出」乃至對其他文化進行「改造」甚至「革命」的幼稚思想,以為我們現前的價值觀,就是故有文化的一種具體呈現,妄想把我們的價值觀加諸於外族人身上。結果?我是讓這些善良且誠真的外族人同化,反過來思考現行的價值觀是否故有文化的一種真實呈現,走過這麼多年,得出的答案,卻是否定的。

「自我」的呈現,不僅僅囿於個體,所謂集體的意識形態,就是集體的「自我」。我們很容易明白個體的自我障礙了個體的自由與超越,卻不願意明白集體的自我所會造成的問題。

把事情說成是有組織有預謀就把問題與責任都推到對方的頭上,自己大可蹺手不管。但為甚麼,經過近半世紀的價值觀轉移教育,還是不能讓這些「化外之民」明白黑金權力,有錢齊齊揾的重要性?這是不是說明了一些問題?是不是該檢討一下集體的自我?好對敝國領導人構建和諧社會的倡議,信受奉行?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Current Affairs 月旦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