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小時候家中甚麼都沒有,只有一部收音機陪我走過少年的時代。現在回想起來,方醒覺自己原來也十分霸道,家中雖有兩個小妹,但那部老古的收音機不知打從甚麼時候,變成我的私產,而可憐的小妹們則從來沒有抗議要與我分享。不過這也造就我邊聽歌邊作事的本領, 身邊如果沒有音樂或者歌曲,做事的時候總好像欠了些甚麼似的,這種習慣到現在仍然未變。

少年時代的英語不好,不會聽,也不想聽,所以只挑粵語歌或古典音樂節目來收聽。那時候的DJ還不錯,雖然文化不算高,但對聽眾的道德取態,總有一定的要求,不會一味媚眾。那個時代的作曲填詞者的素養也不俗,今天能與他們相高下的所謂好手還未有看見過。

日前的心緒又犯了點毛病,就找來徐大俠的舊歌,有《七弦琴》上下卷,是我當年時常掛在口邊的「金曲」,詞中謂「南渡君臣輕社稷,中原父老心如結」,南宋至今近千年,雖物是人非,而情結則一,如之奈何?Youtube真是一座寶庫,居然連我從沒有機會看過的電影《蘇小小》中《七弦琴》上下卷的片段也有存放!

2 則迴響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2 responses to “七弦琴

  1. Colee

    心緒犯病所謂何事呀?

  2. um… 沒別的,就是對時局的一些感慨而產生的無力感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