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龍

今早起來,雖有點秋意,但卻出奇地溼。如常的走到街上準備上班,如常地在踟躕不前的車龍中間穿插,迎面擦身而過的路人都是如常地行色怱怱,彷彿完全不在意別人的存在,鮮與其他路人有眼神的交流。917日的生活也如常地開始……

許是昨天晚上看的電視節目影響了我,那是有關某電視台過去近半世紀所創作的「金曲」回顧,我如常的在街上走著走著,人卻不其然哼起這一首歌 《變色龍》: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人生與命運,原是一天百變。成敗有如一個轉面,莫記當年。
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或者遲早心中有悔。
有日我欲語無言,那現實何嘗改變。

難抛棄夢幻,無奈講聲再見。明白到埋首怕見現實,未免可憐。
讓我今後面對名共利,或者遲早心灰意冷。
有日我若再回頭,笑望著人寰轉變。

我想,歌詞或多或少地成了我過去生命的一種反照。每個人的人生,是否會色彩斑斕,還是淡然乏味,誰也說不上來。但任誰都應該對自己的理想,付出一定的努力,至於最後結果是黑白還是彩色,已不重要。

不過不管結果如何,人總會有太多的不捨與無奈,太少的努力與超越。我們會說莫記當年,然後又講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或者遲早心中有悔。到後來才發覺自己已欲語無言,世情又何嘗改變。

之後我們也許會選擇逃避,變得怕見現實。也許會選擇再奮進,坦然去面對名共利,而結果最終可能還是強差人意。也不知道到了那一天,人們才學懂學會超越,好讓我們可以有日若再回頭,笑望著人寰轉變。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