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star Galactica

未來越是不可測,人們要預知它的興趣則越濃,這是自古皆然。在社會動盪,人心浮動的年代更是如此。中國南方的一個小特區 香港,雖然有著驕人的經濟成就,但從近年風水命理、六壬茅山等漸漸變成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可以想見香港的底子其實是多麼的脆弱!

我在大學時期有一位學長,有好一段時間與他失去了聯絡,近年忽然重逢,也算奇跡。有一次見面時談到Sci-fi,他說很懷念從前的一套電視片Battlestar Galactica。老實說,具體內容我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不過依稀記得那部電視片好像拍的還不錯。這次訪英,有少餘暇閒逛,到當地的HMV走走,竟然給我碰到2004年重拍的Battlestar Galatica第一季全集,特價GBP15,約合港幣240,當下二話不說,買來重溫舊夢也好。

這幾天抽空看了大約四集,特技不錯,既然是Sci-fi,當然不能馬虎,但教我意外的是人性刻劃也竟然頗為深刻,這應該是六集星戰均不能與之相比的地方。故事的大綱是說在未來的世代,人類因所造的機械生命Cylon叛變,幾乎滅絕,僅餘約45,000人,由太空戰艦Battlestar Galactica保護,乘太空船往外太空尋找傳說中的第十三顆殖民行星 地球。也許是本身學科學的關係,劇情的發展往往使我不自覺地把自己代入場境,想像對應之道。今天在網上搜了一下,發現原來網上有朋友對它頗為推崇,說比迷(Lost)更好,他們說 “Entertainment becomes the literature!" What a comment!

其中一集述及Cylon已進化到擁有人類形態,也不知從何時起混入船隊(不然沒故事講囉),破壞儲水庫,使船隊約64%的存水流失於太空之中,觸發起個體生命自動啟動自我求存的意識而變得不理性。我登時聯想到我們身處的地球不也是一艘太空船嗎?我們身邊的資源其實也不是必然恆存的,這兩年的天氣「異常」(其實是正常才對,不是嗎?不是有前因,才有後果嗎?)就是一個上天給我們的預警。

有一集談到民主與恐怖主義之間的關係,雖略嫌膚淺,但印之於現代社會,也頗能叫人思考兩者之間的互動。劇中也有談到其實混入人群的Cylon也不知自己是Cylon,當程序(program)給予指令時他們才執行消滅人類的計劃,這和我們的DNA又有沒有關係呢?我們的DNA除了決定我們的外表、生命力和性格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遠古遺留下來的「指令」呢?

未來,由於它不可知,所以才引人發生遐想。啊,對了,學長,有沒有興趣看新片,還是那句,只租不借!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