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三法印

一、略明內容

三法印有兩種說法,北傳經典多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或寂滅涅槃」為三法印,亦有謂在三法印中加入「諸行為苦」而成四法印。而南傳經典則以「諸行無常,諸行為苦,諸法無我」三者為修行之道:

「一切行無常」,以慧觀照時,得厭離於苦,此乃清淨道。

“Transient are all conditioned things”: when this, with wisdom, one discerns, then is one disgusted with ill; this is the path to purity.

「一切行是苦」,以慧觀照時,得厭離於苦,此乃清淨道。

“Sorrowful are all conditioned things”: when this, with wisdom, one discerns, then is one disgusted with ill; this is the path to purity.

「一切法無我」,以慧觀照時,得厭離於苦,此乃清淨道。

“All Dhammas are without a soul”: when this, with wisdom, one discerns, then is one disgusted with ill; this is the path to purity.

(見《法句經第二十章:道品》,Chapter 20, Dhammapada。請注意舊譯前二偈未有完全反映巴利文原意,這是筆者為甚麼常常強調漢人學佛,如果對古代漢語認識不深但又明白英語者,則不妨多參考現代英語佛典譯典,則必有所得。)

其實《法句經》同章最後一頌,亦帶有涅槃寂靜的意思:

了知此義已,智者持戒律,通達涅槃路──迅速令清淨。

Realizing this fact, let the virtuous and wise person swiftly clear the way that leads to Nibbana.

因此不論是南傳還是北傳,修行之道最終會歸入涅槃寂靜。北傳之所以略去「諸行為苦」,因為北傳認為依世俗諦說,無常是苦,故不用再贅。

二、略明其義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親證本來面目而通達世間虛幻。依佛教言說,人自出娘胎,便認賊作父,執假為真,不明輪迴之苦,反以為實。故此佛陀初轉法輪,便以四聖諦開示輪迴之苦,並指出離苦之道(即八正道,不過有趣的是第四聖諦按《雜阿含經》載為苦滅道諦,但後人卻往往將之詮釋為離苦得樂之道,無端加上「苦」的對立面「樂」,雖沒有錯,但亦使人多走彎路矣。)所以三法印首先指出「一切行無常、是苦」(這其實是指一切「因緣所生」的事物皆無常,由於無常,所以苦),目的是希望學佛人在明暸之後生出厭離世間之出離決心,並按八正道的指示而修行。

狹義而言,「一切法無我」主要指出「我」的不實,因為「我」這個個體的存有,也是因緣所成,所以非實。廣義而言,則泛指此世間一切萬事萬物,均無自性。因為世間森羅萬象,莫非因緣所成,故此不能在其中找出其自性(本質)。不過有北傳大師與學者認為南傳行者只通達人無我而未達法無我,故未究竟,不同意此頌帶有廣義的意思。

最後的涅槃寂靜是指修行人的終極趣向,應離於二邊(non-duality,即離一切二元對待如有無聖凡等,放捨對此世間的一切偏執)而歸入中道。

三、略明其用

有人以為三法印(或四法印)乃用以印證某些言說是否合乎佛義,並指出倘某言說不完整包含三法印者,則為外道之說。對此說法,筆者並不反對,因為它的確有這樣的作用。然而,筆者相信這只是其「副作用」而已。況且審乎現代附佛外道,他們的言說多剽竊佛教經論,普通不易「印」出其偽。

與其說三法印是用來印證人家的言說,倒不如說是修行者用以檢視自己修行是否合道的準則更為恰當。修行者咀上雖然懂得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道理,然而這實在與我等日常的「經驗」相違,那麼行者在修行的過程中能否越發體會到無常、無我與苦的實義,還是仍然不明所以?這是檢查自我修行的一個重點。如果行者在聖言量之中,未能先明其義,並透過修行而產生一些直接覺受,則他實際上可能連修行之道還未踏上,遑論抵涅槃彼岸,這是初機學佛者不可不慎之處。換句話說,倘行者修行之法則可促使行者對無常、無我與苦有直接的認知,且可引領行者達離於二邊的境地,則此法可謂合道之法。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Refuge 歸依處

6 responses to “略談三法印

  1. 華清

    誤解佛教所說的【苦】可以說是﹝通病﹞,特別是在西方國家。

    學習一門學問,就要先好好了解一下他們的用語!

    對【苦】的了解錯誤,則會影響對整個佛教的認識!

  2. 華清兄:

    對啊!當年佛陀初轉法輪時所作的第一道菜就是苦。今人以四聖諦為「小乘」而不屑學習,是今人的不智。

    Stone

  3. 華清

    經常小乘小乘的叫,就是自命大乘的人心胸不夠闊!亦因此而錯失了學習的機會!

  4. 哈哈!華清兄,原來你也是同路人!對佛法的傳承,我只管南傳和北傳,「小乘」「大乘」,忘記它吧,今天很多「大乘」行者連「小乘」也非是,漢傳佛教又焉會不墮落?

  5. 華清

    從前有人問華清是佛教是那一宗,華清答【釋迦宗】。不明白的人意謂是新派,其實佛陀的一切教化就是佛法,那有宗門之分?!

  6. 華清兄:

    祖師所創立的宗派,非為我等後人用以之立個人之聲威,「定」宗派之優劣,而是配合佛陀所授之八萬四千法門而設,為不同根器之眾生立可入之門,以誘導其入究竟空見。
    如唯識以心識立宗、天台以中道見立宗、禪宗以如實見立宗、而淨土則以信立宗,各有所本,亦各有所用,此亦諸代祖師為後人立宗的本義,絕不宜因目下門派之見而廢止宗見。如法華經所言,三乘佛法是權非實,唯此乃接引眾生之不二法門。
    明乎此,方許學佛人於諸法門有所增益,亦不為諸法門所羈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