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真的可以通神?

ngc3603.jpg

多年前聽到教內某位大德長老發心辦佛學院,培養佛教二眾人才,地方與師資等據說一應俱全,還編印好每年的教案教程及上課時間表等,有介事似的。不過後來一直不見有甚麼動靜,估計他的宏願已無疾而終。我於年前有機緣接觸該計劃的宣傳品,對之有了較詳細的認知,我覺得這無疾而終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最近聽聞那位大德又舊事重提,這份赤子願心故然值得讚嘆,但如果只是舊瓶新酒,則恐怕不但再一次浪費施主的金錢,更會讓世人誤解漢傳佛教的傳承已然斷絕!

大德長老不通世情,相信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他所提出的計劃根本不能與現實配合,對此我不感錯愕。但大德長老身邊高手如雲,為甚麼他們不會向大德長老進言,對有關計劃進行修訂,使得以成功,則人天獲福,豈不更妙?這正是我大惑不解之處!這有兩個可能,其一是這些高手無知,這是我不敢相信卻實實在在存在的可能。其二恐怕要歸結到現代漢傳佛教發展的死穴之一 迷信「權威」之上了(更要命的是這些自命老手迷信上一些根本不是權威的權威)。

我素不喜跑道場,因此我碰到的高僧大德當然不會多。不過我注意到大多數的信徒一般對他們的老師的態度不但十分尊重,且是是過份的尊重,這是實實在在的迷信,而非他們口口聲聲的正信!因此,他們在一些關節上面多不敢直率的表達更符合現實的意見,使好些本來有良好願望的計劃不能實現,甚至成為讓人笑話的主角,這是讓人多麼痛心的事實。

前述的那位大德長老所提出的計劃,我相信只有期望入學的學生俱是乘願再來的阿羅漢,才有望成功。按大德長老的設想(不是今天的設想,而是沿用已證明失敗的構想!),那是一種得花費數年光陰的封閉式教育,使學員們可以專心致志的專門學習單一經論,並希冀他們如此這般不費吹灰之力便可自動成為這一方面的專家學者,受人景仰!驟眼看來,集中學習,單一學習,唔,好像很科學。不過,現今的世界,真的瞬息萬變,讓我開足了眼界。敢問封閉式教育能否培育出有足夠眼界的人才?這是第一問。敢問在封閉式的環境中必會出現林林種種的人事問題,將大大影響學習,該如何設計處理?這是第二問。要知道歷史上的大家,不管是宗教家還是大學問家,都始於博學、強記、多聞,然後一步步找出自己的趣向而一門深入,最後建立自己的體系與宗見,方許見成就!放眼天下,在那個地域可以找到有這樣基礎的學員?在那個地域可以找到足夠的師資培育這一批不世之才?我想,難道這位大德長老真的可以通神,讓天公不拘一格降人才?這是第三問。

我們不能以為大德長老一定有神通,因此不管他做任何決定,一定都正確,這是當代漢傳佛教的一種濫觴。孔聖人尚且明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道理,何況我們這幫以大乘解脫修行者自居的所謂大乘佛教徒?

漢傳佛教的衰敗,不是無因的!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Refuge 歸依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