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雜憶之一

 

Prince Street, Edingburgh

我獃過的地方不算多,心中常相惦記的大概只有英國與斯里蘭卡吧。在這兩個地方,都有我一段不能磨滅的記憶。

我對英國的感情是很複雜的,一方面是出於歷史原因而恨她,一方面則是因為她的制度與環境乃至人民的素養而愛她。政治與人事,往往不能像水乳般交融。

每當提到英國,人們總愛說,英國嘛,那個不見陽光的地方,有啥好?對此,我總是投以懷疑眼光,心裡嘀咕著,你究竟有沒有去過英國?

英國的夏日,是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週遭都是散發著醉人香氣的鮮花(小心花粉症啊!)。在耀目的陽光底下,一切都變得充滿活力。看見小孩子在長滿綠草的山坡上奔跑跳躍翻滾,那份油然而生的喜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在公園裡、山坡旁,都可以找到松鼠的踪影,牠羞澀且專注於「獵物」的眼神,矯捷的身手,特別惹人憐愛。而湖中有影皆雙的天鵝,那種悠閒,直教都市人羨慕不已。

不管你是身處大都會的中,又或者是鄉間的小鎮,總可以找到由一塊塊石磚砌成的小道,和年代久遠的樓房。走在路上,看著四週的境物,我的心早已神馳到中世紀,耳邊仿佛聽到達達的馬蹄,馬伕在吆喝著讓人們讓路;而在暗角的人們,則在竊竊私語,議論著伊利莎伯女皇的新政……

這,就是我認識的英國夏日。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Aliens 異國情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