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揀魔辨異錄之一

特異功能與功法

 

Mahakala

筆者自小對人生的終極有一種莫名的興趣,及後得以皈依佛教,自始在心靈開闢了一片廣闊的空間,得以縱横馳騁。及後得一機遇,又涉入道教研究。故此對一些相對難懂、怪力亂神一類現象的研究,應該是有點心得。以後陸續在此和大家分享,也希望諸位能分享一下經驗,以正視聽。

有俗語云:「師傅唔作怪,施主都唔嚟拜。」這是至理。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筆者對人體科學已產生興趣,因此也碰到不少所謂奇人異士。我自己本身是學科學的(物理與數學),也可算一名科學工作者,所以對這些所謂的特殊現象,總會從科學角度出發審視,看看此中有沒有現代科學可以完滿解釋的。結果發現,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所謂特異功能,不外是一些科學上的「掩眼法」,又或者是一些心理學上的導引而已,而所謂「特異」之處,就在施術者敢於吹噓,於是觀眾(信眾)就敢於相信。

舉例來說,以電流通過人體來點亮燈泡,看上去很危險,但只要稍懂物理,在線路上加上適當的電阻,則人人可以表演。有一次在廣州就有這麼一個「奇人」向筆者吹噓,只要向我的手心吹一口氣,那我也馬上有通電(220伏交流電)的本領(如果看官不懂個中物理計算,不要胡來,生命寶貴,不要自己隨意實驗!)。結果我當然可以左手拿電線接電源的「火線」,右手拿燈泡(普通20瓦燈泡)再接電源的「地線」,接觸完成,燈馬上亮了!那位「師傅」立刻躊躇滿志的跟我說,你看!礙於介紹人的面子,我也只好呼應一下。

想不到事隔十年,我在國內某城市某道觀也碰到類似的把戲,他們還以此為「鎮觀之寶」,不過戲法的內容則略有改變:那就是他們「發明」了利用交流電來驗症,並借此治病。那一次筆者也親身當了一次白老鼠,結果當然是斷症錯誤,至於身體有沒有因此而電壞了,就不得而知?

又有某李姓教主,對宗教的義理一竅不通,說得一塌糊塗,但他的身體郤鍛鍊得頗柔輭,加上他自創的那一套似是而非的所謂功法,看上去確「賞心悅目」。筆者身邊也有一位大學教授朋友跟我說他的功夫真正了得,還差點要拜師學藝!老實說,他的功法,確是把一些古代養生功法,拉雜的弄在一塊,所以不識者看上去還真覺得有板有眼。我嘗戲謔朋友,其實我當教主也可以,只要閣下聽在下的吩咐,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從上環沿電車路走到筲箕灣,然後上茶樓嘆茶一句鐘,保你却病延年,這功法大可名為「車輪功」,蓋走路時要求「慢、柔、勻」,雙腿如車輪般輕鬆走動也。

李姓教主的所謂功夫,其實揭穿了,就只是要求學員持之以恒而已。持之以恒,故香港某婆婆可以創「六通拳」,在港也弄出一個名堂。所謂益壽延年,就有點兒像風水佬,等十年八年再說。可惜的是,能以此思路思考者甚少,所以坊間不少人能詭計得呈,甚至漸漸也相信自己確有真本領者。

一般上當者,都有下面的特點:一、虛榮,學功者總希望師從的師傅是名師,好讓自己的臉上有光。二、急於求成,大概礙於身體上有些問題,希望得「名師」指導,得以祛病安寧。香港有些名歌星不是也曾傾家蕩產地為自己的病找另類醫師,結果如何呢?生死有定數,要長生,相信只有長養持久的慈悲心才是唯一穩妥的方法。其他所謂名師,如李姓教主、盧姓活佛,還不是一場笑話?閣下若無財無色,恐怕也難獲青睞。總而言之,筆者對新派氣功、新派宗教(以新手法包裝的傳統宗教也在此列),尤其自謂可以造福全人類者,一律敬而遠之!

然則,筆者是否否定特異功能的存在呢?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Refuge 歸依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