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夢、我的夢

Keroro的夢

Keroro

本來以為Keroro也不過是一些像爆龍戰隊一類但求熱鬧的兒童劇,但細意欣賞,卻也饒有興味。

五只類青蛙生命體(儍瓜青蛙)本來是奉命侵略藍星的先遣部隊,但總部因故撤回侵略行動,他們只好被迫流落藍星。其中的小隊長Keroro軍曹首先被藍星人(日向氏家族)「俘擄」,唯有出賣勞力,以換取生活,但卻也活得相當愜意,並以收集高達模型為最高享受。而伍長Giroro雖不屑與藍星人為伍,但亦為女主角日向夏美的能力所懾服,並對之暗生情愫,使他侵略者的角色由是變得模糊。

人生的遭遇很多時候與這五隻儍瓜青蛙有著很多的共通點:有遠大的理想,但卻因客觀的環境而未能向之邁進;在深入地再認識的過程中對自己所抱有的理想產生懷疑,而作出自我修正(Keroro多番以友情比一切來得重要為託辭,避免對藍星發動毀滅性的攻擊);對一些不可能的事情(如Giroro對夏美的單向戀情)仍抱有憧憬,甚至不惜作出犧牲,以換取短暫的美夢;有以工作為生活手段,不問是非,只以茲換取自我的實現(如Dororo以修練忍術為其「人生」的最高目標,並不在乎侵略藍星孰對孰錯,只忠於其工作崗位)等等。一段段人生的縮影,一一在劇中呈現。

Keroro一劇,我找回我的童夢,夢中的理想(實現侵略藍星計劃)與現實(日向家的刻意阻撓)互相沖激,有因此而重新對固有的價值作出檢討者、也有堅持自己的信念者。但不管是哪一種的決定,他們那種堅毅的精神、真誠的態度,是值得欣賞的。您對童年的夢想,又有沒有作出堅持,或者妥協?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Murmurs 絮語集

發表迴響

